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组织  定向越野队
定向越野队

青春表白祖国——​加入国家队是开始不是结束

    “现在宣布‘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队’入选名单——北京化工大学刘鑫宇!”凭借着个人优异的表现,我校定向队队员刘鑫宇入选中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队,她是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赛场上8名入选国家队队员之一,更是我校定向队成立以来首个入选国家队的队员。穿上带有国旗的国家队队服站在所有参赛人员面前,这一刻,为全国赛而付出的所有都有了回报。


汗水铸就辉煌

七月,仲夏。从学校操场到研讨室,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到西山,从青龙湖公园到北京植物园,从北京大学到清华大学……赛前集训期间,代表学校出征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的定向队队员们足迹遍布北京东西南北,每天平均六小时以上的训练包括了体能以及识图,在黄萍婷教练专业化的指导下,高强度的训练带来了体能高强度的提升。

来到贵阳集训后,队员们每天一起训练识图的时间增加到了10个小时,贵阳的山区里蚊虫肆虐,蜂窝密集,即使被马蜂蜇到,她也只是简单处理依旧坚持比赛,并在每一天的集训中越来越找到最舒适的节奏。通过集训,刘鑫宇不仅加强了自己的体能以及识图能力,更在此期间熟悉了贵州的地形、植被以及环境气候,每次训练、每一滴汗水共同铸就了全国赛中的辉煌!

在赛事与长发之间她选择捍卫荣耀

    正值青春年少的刘鑫宇有着长长的秀发,可是在跑步过程中,长发的甩动以及阻力对比赛的发挥有着轻微而又显著的影响,黄萍婷教练建议让她剪成短发,跑步会更加干净利落,听到教练的建议,她低下了头,轻微皱了皱眉,经过几秒钟的思想斗争,刘鑫宇选择剪去心爱的长发。教练本以为她会拒绝,她却说“长发剪短了还能再长出来,比赛可能错过这一次就留下遗憾了。”在赛事与长发之间,她选择了捍卫荣耀。教练为刘鑫宇剪短了头发,她不知道的是,她以为只是自己剪去了长发,其实她对比赛的这份执着鼓舞了全队人。


即便挫败,依旧不忘初心

    “既然跑错了为什么不去再跑一次,听别人讲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吗?”教练发火的声音震耳欲聋。地点在龙岩古镇,是集训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一次见到教练生气的一站。原因是刘鑫宇在跑图中失误,导致成绩无效,作为核心干将,后天就是正式比赛,却在这次训练赛中犯了不应犯的错误。空气凝滞,整个世界陷入一片黑暗沉寂,抬头不小心看到刘鑫宇同学眼中憋着的泪水。她一言不发,只是看图,是懊恼,是后悔,是被教练当众训斥的尴尬难过……泪水最终被忍了回去,她迅速调整情绪,转身拿起地图再次迈开坚定的步伐。在午餐期间,她与教练同坐一桌并仔细探讨了上午的失误。敢于直面错误,愈挫愈勇,不忘初心,这是一名优秀的定向队队员难得的品质,即便挫败,依旧不忘初心!


爱定向,越人生

    “本科甲组女子亚军,北京化工大学,刘鑫宇!”在一片掌声和欢呼中,刘鑫宇迈上领奖台,北京化工大学定向队的队旗在领奖台上展开,鲜艳的红色抵挡不住刘鑫宇同学脸上的激动与骄傲,手持北京化工大学定向队队旗,站在领奖台上的是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刘鑫宇同学,也许在她脑海中,浮现的是这一个月以来训练的艰辛,是黄萍婷教练的指导与教诲,是学校武装部的各方面支持,所有的所有,都很值得。


像刘鑫宇一样的人在北京化工大学还有很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北化定向人。他们刻苦训练积极跑图,热衷于在校园中传播定向文化,弘扬定向精神。

全国赛赛场中,2017级定向队队员吴智飞在爬高180米的凤凰山上,背着一名在场地中被马蜂蛰伤的竞争对手走过曲曲折折的山路,即便最后疲惫不堪也没有放弃受伤的同学;已经研究生二年级的老队员夏季同学今年是第五次出征全国赛,五年来他始终坚持每周四次的体能训练;蒋文溢、黄凤娇等同学每天白天训练五、六个小时,晚上复习考研资料到凌晨……无数队员在北化定向大家庭中从最初的跑不动跑不快变成同学口中的“大佬”,一起训练一起学习,互相帮助积极进取,这里成为了队员们的第二个家,有兄弟姐妹陪伴,有教练指导,有学校武装部提供的各方面支持,在这个大家庭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像刘鑫宇一样优秀的队员,在定向越野比赛中、在学习中、在学生工作中都展现着自己的能力。

他们的青春在挥洒汗水中不断收获,刘鑫宇说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理想,希望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爱上定向越野,爱上户外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和他们一起爱定向越人生。




北化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