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阅兵场上的北化之光

一朝受阅,一生光荣


70周年大阅兵
吸粉无数

为强大的军队和国家

感到自豪和骄傲

那么,退伍后
还有机会参加阅兵吗?
答案是,
退伍后再次受阅
是怎样的体验?

一起来瞧瞧!


2010年参军入伍服役于原武警某机动师

曾任副班长,获优秀士兵,全师队列比武第一名

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兼职辅导员

事情是从最初说起

还记得你当兵的初衷吗?

分两方面吧,一方面是自己对生活有一些小思考和小追求,人生总要经历一些事情,留在时光里成为往事,用来回忆。这样的机会可能只有一次,虽然参军意味着远离舒适,选择了苦累和危险,但我不想抱有遗憾。

另一个是有政策的照顾,提供一个去部队锻炼,退役后可以继续学习的机会,所以没有了后顾之忧,也就清晰了计划路线。所以,义无反顾的报名,很幸运,为自己的青春做主,我实现了军旅梦。

训练不苦

因为我手里擎的是

英雄的故事

听说阅兵训练十分艰苦,当时你怀疑来阅兵值得吗?

很多人十个脚趾磨破了九个,腿肿得鞋子都脱不下来,当时你凭借什么样的信念坚持下去的,顶下来的?

阅兵训练的各项要求都异常严格,时间跨度长,内容强度大。入营初期,大家的身体都出现了过度阶段的不适应,体力的储备不足,身体部位的伤病,都对训练造成来影响,但是心中都明白,全程淘汰的机制,让每一个人都不能放松要求,这场马拉松需要的是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的精神,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必须抓住机会,大家也都拿出来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干劲。

“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军营天晴也下雨,雨天汗不停”成为了这个史上最热夏天的真实写照。同时过硬的心理素质也是大项任务所必需的,因此配备了高强度的考核机制,锤炼队员们心理的抗压能力。最后,在精细到毫米等级的标准下,后期都是调整重心来标齐排面;枪刺和白手套都是不需要拉线就能笔直的标齐,也算是很有成就感的。

天安门前

深知肩上重任


请问你在光荣地接受习主席的检阅、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那一刻,走的方阵那么齐,内心有什么感受?

决战的时刻到来,站在长安街上,我拼命回想这段时光。我原本以为,我会在祖国母亲的生日那天留下倾泻情感的泪水,但是我没有。我忽然间才发现,我已经把所有对祖国的情感都注进了这漫长的时光里,每一滴汗,每一滴血,每一滴泪,都是我,都是我们,对自己誓言的践行,对祖国的表白。当习主席的检阅车向我驶来,我大脑已经清空,只剩下那一声“为!人民!服务!”。而当紧握钢枪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习主席和人民的检阅时,伴随着我的,是令我感到踏实心安的光荣,是热血豪迈的心情和更加坚毅的目光。


阅兵结束之后,你看过阅兵回放吗?有什么感想?

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使命崇高而神圣,责任重大而光荣。在长安街通过天安门时,是所有受阅队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全社会、全世界展现中国军人良好形象,奉献一场高质量视觉盛宴的最高潮,也可以说是阅兵任务成败最关键的时间点。方队行进时,队员们要求步幅定距、前后距离定距、左右看齐定距,更要保持上体摆头定度、手型枪刺定位、表情眼神定位、正步踢腿高度定位,以保证排面的绝对整齐划一。

所以,虽然距离天安门很近,但是眼中只是一抹模糊明亮的朱红色。在看回放时,整体效果感觉达到了预期,圆满完成此次任务“世界一流、历史最好”的目标。作为一名退役多年的老兵,不辜负党和人民军队的培养,把握好难得的机遇,为学校取得了荣誉,为曾经培养我的连队争了光,为家乡争了光,感到无上光荣,军旅生涯以此为终点,心里觉得很满足、踏实。


回顾你的阅兵经历,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感谢!

感谢祖国的繁荣富强为我们创造的和平年代,让我们远离战火硝烟去体验生活的美好;

感谢党和国家能够给我们从军的经历,给我们参加国庆阅兵的机会,能够让我们代表中国军人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感谢方队的每一位成员,合心合力共同完成“世界一流、历史最好”的豪迈誓言;

感谢身边的家人亲友,他们的期待和鼓励,是我咬牙坚持下去的动力。

最后感谢一下自己,没有留下遗憾,为梦想拼搏的日子将永远铭记在心。


北化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平台